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最後一位達賴喇嘛?

  最近流行一則預言,說達賴喇嘛總共只有十七世,之後不是這個制度告終,就是達賴喇嘛沒有再存在的必要。雖然如此,但許多人都覺得,丹增嘉措很可能就是最後一任達賴喇嘛。根據西藏的信仰制度,要不要轉世全靠達賴喇嘛自己決定,然而這並不能平息對世上最神秘傳統的揣測。

  達賴喇嘛本人對這個問題的態度模稜兩可,可以想見這個問題直指藏傳佛教的核心,不論有什麼樣的結論,都可能影響西藏的存亡。幾世紀以來,達賴喇嘛一直 被視為西藏的象徵,矛盾的是,雖然達賴喇嘛活在現代,大半輩子都在故國之外的土地上渡過,而且相信民主,更縮減他自己的角色,但他被視為西藏象徵的程度, 卻更甚於他的前輩。我們很難證明尋找轉世達賴喇嘛的神秘過程,究竟是真還是精心設計的神話,好神話達賴喇嘛其人,讓他更容易掌控在這片古老土地上老實的人 民。達賴喇嘛的身邊已經有許多掌管財政、領土、文化、政治和宗教力量的組織機構,但這些機構並非制定達賴喇嘛制度的主因,而是因為藏人相信佛陀的幾個層面 會轉世在不同的人身上。縱使被選為達賴喇嘛的人掌控所有人的命運,藏人頂多也覺得這是這個制度的意外。達賴喇嘛通常都在遠離西藏權力中心的地方轉世,這多 少也說明了轉世的制度並不是少數西藏菁英分子玩弄權力,尋找假代理人的手法。

  一位要求匿名的西藏高階官員說:「表面上達賴喇嘛的神秘好像是唬弄西藏天真的老百姓,中國就認為達賴喇嘛制度是西藏菁英分子欺騙百姓的巧計,不讓他們嘗試民主的騙局。但若你仔細審視達賴喇嘛的制度,就會明白絕非如此。許多達賴喇嘛對權力根本沒有興趣,現任達賴喇嘛若非身負重任,更會早就退隱,對他而 言,不幸的是他是全西藏最知名的人物,絕不可能不過問權力。我可以說,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是有史以來最民主的達賴喇嘛,絕對沒有人會反對。他對權力毫無興 趣,也無意掌握任何形式的權力。」

  在圖登吉美諾布看來,他弟弟是否最後一任達賴喇嘛根本不是問題。他說:「我並不認為如此,這要看西藏人民的態度。若純由西藏和藏人決定,則可以擔保他絕不會是最後一任達賴喇嘛。只要有西藏,就一定會有達賴喇嘛。」

  一個12月早上,在達賴喇嘛打完坐,研讀完經書之後,我和他談起這個問題,問他是否認為自己會是最後一任達賴喇嘛。當天他凌晨三時就已經起床,但卻依 舊神清氣爽如晨曦中的花朵。我在上午九時見到他,那時他已經工作了六小時了。他對我的問題如此回答:「達賴喇嘛是為了特定的目的而轉世的,只要人們需要他 們,他們就會再回到人世,因此你這個問題沒有確定的答案。」
許多人擔心一旦達賴喇嘛去世,西藏對抗中共的奮鬥亦將結束,因為需要經過一段時間,下一任達賴喇嘛才可能長大成人並且發揮影響力。不過達賴喇嘛說:「這有 辦法解決,我生前就可以指定下一任達賴喇嘛。」這話極端重要,因為它就像教宗在生前就指定接班人一樣,這樣的作法暗示尋找轉世達賴喇嘛的神秘傳統中斷。達 賴喇嘛說:「的確如此,但我們的目標比達賴喇嘛這個人重要。我相信這裡有許多很傑出的領導人物。」

  「若我現在要圓寂了,我會先告訴藏人,要不要轉世活佛全看他們。如果他們要,就會發生,如果他們認為沒有十五世達賴喇嘛的必要,就不會發生。轉世是繼續你前生未竟的工作,如果他們覺得我的工作很重要,有意義,我就會轉世。」

  達賴喇嘛一定會轉世為男性嗎?「可能是男,也可能是女。達賴喇嘛制度必須隨時代改變。」他說。

  達賴喇嘛說,他心中並無特定的繼承人選。他說:「我還年輕,但你要明白,死亡是不管年齡的。」

  雖然達賴喇嘛在有生之年回到西藏的希望渺茫,不過我還是問他,若他得以回到西藏參與自治政府,那麼他覺得達賴喇嘛的制度會有什麼樣的改變?他說:「我 一再地說,我希望終身奉獻研究佛學,做個單純的僧侶,如果西藏真的得以自治,我會很樂於擺脫俗務。我對政治權力毫無興趣。西藏有許多人才,我會很高興扮演 他們分派給我的角色。」

  接著我們談到生死的問題,我問他是否曾想過死亡。「沒有特別想過,死是生的一部分,無可避免,去想它並不能改變這樣的事實。為死亡而擔心是沒有用的,就某方面來看,死就像拋棄或更換舊衣服一樣。」

  他怕死嗎?「為什麼我們該怕無可避免而且是我們生命過程一部分的事物?平靜是死亡的答案,臨終時越平靜,就越輕鬆自在。」

  對於人們為什麼害怕死亡,他的解釋很有趣:「人之所以怕死,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要進入未知之境,要拋開他們所依戀的一切。他們怕死,是因為他們想它很 痛苦。死的過程的確常是痛苦的,但死亡本身並不痛苦。我們面對死亡會覺得焦慮,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它何時會發生,在哪裡、又如何發生。死亡是極其重要的經 驗,因為在死亡時我們心靈的狀態可以決定我們未來重生時的品質。」

  我對轉世的觀念感到興趣,如果轉世,就不算真正死亡。我問達賴喇嘛對前世的死亡是否有所記憶,他一聽就哈哈大笑。「轉世有好幾個層面,並不是完完全全 變成上一輩子的人。有些是你轉世那人的某一些面貌。我從不說自己有超能力,我沒有任何超能力。不過我有關於前世的片段記憶。」

  轉世還有另一個問題。它是否會讓轉世者自覺所向無敵?「沒有人是所向無敵的,」達賴喇嘛說:「人的身體不可能所向無敵,人人都會老,都會死,我面對的 體能變化和你們一樣。前幾天我肚子很痛,還有一次我得了結膜炎。我和大家一樣都會生病。」

  有不少基於歷史公義想支持西藏的人,面對達賴轉世這樣的傳統不免覺得尷尬,他們認為轉世是不可能的,因此無法站在信仰如此奇特的制度這邊。對此,達賴 喇嘛說:「宇宙中有許多我們覺得很難接受的事,就把轉世當成其中之一。轉世是真是假,不該由我來說服全世界,它並不會影響愛和慈悲這樣基本的人類特質。不 論你相不相信轉世,都無礙於你相信愛與慈悲,無礙中共占據西藏的事實。世上無奇不有。」

  我問他對前生有沒有任何記憶。他說:「並沒有特定的記憶,雖然有時我有很強烈的感覺,覺得自己曾來過這裡。我對這些事並沒有多想。」

  許多人相信,達賴喇嘛已近垂暮之年(他在2006年7月6 日渡過71歲生日),因此中共對他採拖字訣,打消耗戰。達賴喇嘛知道中國這個國家的年歲必然會超越任何人的壽命,他們採取的策略似乎是在等達賴喇嘛圓寂。 持這派看法的人說,一旦現任達賴喇嘛圓寂,西藏的奮鬥努力也會無疾而終。過去十年來,達賴喇嘛即西藏,西藏即達賴喇嘛的想法大行其道,許多支持者對達賴喇 嘛之後的接班人和整個制度並無信心。達賴喇嘛深諳這個弱點,因此盡一切可能鼓吹他的理想而非他這個人,只是他強烈的個性和身為轉世活佛的特色時常壓過西藏 問題。就某個程度而言,達賴喇嘛不只是受藏人崇敬啟發的對象,而且超越了這樣狹隘的定義,成了全球的理智之聲。但這樣的重要性卻是雙面刃,一方面讓世人對 這個問題持續注意,一方面卻也因為他代表的不只是一個目標,因此讓人忘記了西藏本身的目標。

  在全世界為信仰和信念這樣深奧的問題所苦,為文明的衝突而擔憂時,達賴喇嘛愛和慈悲的訊息早已經跨越了任何宗教教條的鴻溝。在達賴喇嘛的心中,對於他 爭取西藏的公義和他給舉世的訊息,兩者並無差異。他相信受他人生哲理吸引的人,就自動支持西藏自治的目標。「西藏爭取的不只是成為獨立的國家,而且是被中 共摧毀的珍貴信仰體系。因此在你支持我的言論時,也支持了這個信仰體系,因此也支持了西藏。」他很清楚西藏並非只是一種秘教的觀念,而是真真實實的地理實 體,有實在的人民和確實的問題。他的妹夫丹巴才仁說:「對他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讓其他世界,尤其是西方國家,不致忘記西藏人民真正的問題。在我們看 來,我們的生活方式沒什麼新奇的,這並非時尚流行,而是日常的現實。藏人的人權和自由受中共的侵害,其原因除了他們的信仰和中國人不同之外,別無理由。拉 薩如今不再是西藏的拉薩,而是漢族人的,教我們一想到就心痛。法王的知名度雖然對西藏有很大的助益,但同樣也讓西方人誤會,以為我們的世界一切都好。其實 不然。法王非常擔心這點。」

  雖然如此,但丹巴才仁也說,達賴喇嘛依舊是西藏內外「最有力的武器。丹增嘉措是否最後一位達賴喇嘛,還是後繼有人,不如我們有這樣強有力的代言人這麼 重要。他不只談藏人的需要,也提到以另一種世界秩序來取代造成如西藏問題這種世界強權的方案。若能遵循他的邏輯,達到最後的結論,你就會明白世上最大的政 治和宗教衝突可以止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