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08

凤凰卫视10月9日播出节目

凤凰卫视10月8日播出节目“石齐平:农村土地改革可从四个突破口去抓”,以下是文字内容:

曾瀞漪:三中全会明天召开,有学者说,如果在这部分的农民土地改革当中,将这个土地释放出来的话,可能会创造几十亿元的土地财富,石先生今天会有专题点评,石先生。

三农问题的四个突破口

石齐平:我记得前天我们也略微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专门针对农民土地改革,我提出了三个基本的准则,或者三个有利于的一个观点。我认为这样一个改革,一定要能够做到,第一,它是不是能够有利于农民生产力的提高;第二,它是不是有利于农民的权益或者保障,也就是兼顾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第三个,是不是有利于整个中国在未来长期的粮食供给上能够确保粮食的安全。

能够符合这三个的,我觉得这个改革就是一个好的改革,要怎么样能够具体的操作,变成往这个方向去走的一个改革呢?我觉得就是必须要从四个突破口去抓,这四个突破口里面前三个分别就是土地、人口,再一个就是资金。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拟议中的这个土地承包经营权,能够让它自由的流转,同时延长它的承包期限,因为现在30年都到期了,将来可能再延长30年,或者甚至于照很多人的解释,它可能会长期的,或者永久的承包,那就变成一个产权制度的根本改变了。

如果朝这个方向去走的话,产权就属于农民的了,农民有这个产权之后,不但是他更用心的去经营这个土地,保持这个土地的生产力或者地力;另外他还可以拿他这个产权去向银行取得抵押或者取得他的资金。过去农民没有办法取得这个东西,它没有办法进入到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的巡回管道里面去,所以土地跟资本就能够结合在一起了。

再加上人,人在城乡一体化之下,他的户籍可以自由流动了,所以这个人不一定要绑在这个土地上面,于是我们就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它就可以按照市场经济的优化资源配置的这么一个大方向,把人、资本跟土地做一个最完美的结合,这样子的话,就能更确保它的效率能够提升。

最后还有一个突破口是什么呢?那就是价格,就是农产品的价格,中央政府必须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更宏观的视野,就是农产品价格现在就是基本上被押的是比较低的,将来就一定要尽可能放开。按照市场的规律,不但要放开,反映市场价格,同时还要跟所有的先进发达国家一样,美国、欧洲通通是对农产给予大量的补贴的。

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想我们今天没有时间谈这个问题,但是如果在这方面这样做,再配合前面的三个突破口,那我觉得三农问题基本上就能够把它做一个疏解,能够做一个很大的突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