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凤凰卫视10月16日播出节目

凤凰卫视10月16日播出节目“美国经济出现‘抗药性’ 全球性系统危机或现”,以下是文字内容:

石齐平:那么关于当前的这个比较混乱的国际金融形势,我想有一篇文章就是纽约大学非常著名的一个教授叫卢比里,在今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我觉得他里面一些观点提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首先他说这次的金融泡沫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现象,那就是几乎所有的泡沫同时破灭,包括股市的、债市的、商品市场的、对冲基金的,信贷泡沫通通一起破。

第二个,如果现在要看这些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到底是什么样的,将来方式怎么走?这个“V”型的反弹几乎不可能,为什么?幻想,就是说“V”型大概 几个月以后就弹起来了,那么及有可能是一个“U”型的反弹,“U”型的反弹起码大概就是两年左右,甚至不排出是“L”型的,“L”型的话,基本上差不多是 10年。

那么发达国家是如此,那BRIC(新兴投资市场)这些国家呢?都得小心应对,至于说那些特别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像冰岛,当然更不在话下了,已经出现 了很严重的问题了。那么特别值得大家担心的,那就是你看过去这半年多以来,这个政策是越用越猛,但是各方面反映却是越来越免疫了,就像以前讲的。

曾瀞漪:抗生素。

石齐平:有抗药性的,你记得,今年3月份的时候贝尔斯登刚救市的时候,基本上维持了股市八个礼拜的反弹,到了今年7月份的时候,打算要救两房的时 候,那次反弹,到了9月份的时候,真正开始救两房的时候,只有一天、两天的反弹,甚至于到了美国打算要比如2000亿要砸下去的时候,那个时候甚至是没有 起来,反而来下降,所以这个说明整个形势这样子如果再发展下去的话,全球性的、系统性的一个结构的危机都可能会出现

那么这篇文章,最后提的一个,他的看法跟跟建议,我觉得这也值得参考,除非是这样子,否则将来的情况会更具有灾难性,什么叫除非呢?尽快,第二(全球),第三要协调一致,第四最非常态的手段,最大的(一个动作),这四个,我觉得还是值得大家各国来做一个参考的。


凤凰卫视10月16日播出节目“路透:中国汽车业放缓 或面临行业整合”,以下是文字内容:

曾瀞漪:昨天我们谈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今天有学者说地方政府救楼市的措施不见得是有必要,因为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房价太高这个问题,那么在房地产市场也受到影响之下,可能钢材价格也受到影响,因为需求没那么大,另外影响刚才价格的还有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开始降温。

《金融时报》引述行业分析师说全球经济预期当中的放缓可能给今年剩下时间之内的中国汽车销量带来更大影响,而09年中国汽车销量可能持平,这个消息对于国外消息来说可能会更大的压力,因为全球汽车制造商严重(的影响了),中国强劲的销售增长,路透社说中国汽车放缓,未来合并可能会成为出路,但这也可能会阻碍汽车行业的整合过程。

曾瀞漪:现代汽车说中国停止进口韩国现代和起亚汽车。那么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下滑对原材料需求减少的情况下,钢材价格大幅度下跌,首钢的曹妃甸项目现在推迟投产,因为钢材价格已经大幅度下滑到基本定价成本水平了。

还有力拓,这是采矿业的巨波,力拓昨天就警告,中国对原材料需求的减少涉及到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减少当中,这是第一个警告需求放缓的主要原料供应商,石先生。

石齐平:汽车产业的困难,不光是中国,是全球性的,而且严格的说要比现在国际金融风暴来的时间,出现早。应该这么说今天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 面临到的(一些问题),其实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个就是短期性的,就是国际金融形势,当然现在看起来也不是短期,它会拖得很长,到目前为止它是短期的。

第二是结构性的,结构性因素还是国际油价的问题。那么当然我们都知道国际油价从去年现在已经跌了一半以上,从一百四十几跌到七十块上下,但是你要想 想看,在二十一世纪初的时候,还是有十几块钱的,所以如果你当时所涉及的一些汽车,你现在没办法,没有竞争力了,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看中了,就日本丰田它 也在搞,它一定要把这个太阳能或者是天然气跟汽油(一样)走这条路。


曾瀞漪:在台湾方面被称为是“经营之神”的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因为心肌梗塞昨天(15日)在美国病逝,享寿92岁。

曾瀞漪:受到这个消息的影响,今天集团旗下的台塑南亚台塑石化在开盘之后纷纷跌停,遗体今天晚上会由专机运回台湾。王永庆因为担忧美国金融风暴对台湾的冲击,在11号带着夫人和子女前往美国视察旗下的生产线产房,在美东时间15号早晨送医院,9点38分因心肺衰竭过世。

石先生今天谈的是王永庆的大传奇、大成就和大遗憾,为什么说是“大传奇”呢?

经营之神:大传奇大成就大遗憾

石齐平:王永庆92岁,那么我们都知道他实际上只读过小学,有一阵子报纸说他只读了小学三年级,那么后来他在一个公开场合里面说我小学还是毕业的,这个蛮可爱的一个人,但是他却创造了这么一个伟大的一个事业的成就。

那么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传奇就是当年国民党政府到台湾去的时候,50年代,为了要搞制造业的发展,当时的钱非常少,大概有一笔很有限的几百万美金,要 做一些(PVC),就是(塑胶)产业的发展,但是找不到合适的所谓的企业家。因为当时从日本光复以后,没有人懂这些东西,然后当时的(尹中文),就负责台 湾发展的很重要的官员,就从这个台湾银行,当时没有中央银行,只是台湾银行相关的存款大户里面去找出几个存钱存的最多的,就请他们吃个饭,吃了饭以后就说 你来你来,大家推来推去,没有人愿意,那么这个时候就说你王永庆,王永庆他是一个做米的、做木材的,这个(PVC),我告诉你不要说看都没看过,我听都没 听过,但是大家后来共推他,他也就愿意这么一做,这一做就决定了王永庆这一个不平凡的一生,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非常传奇的故事。

曾瀞漪:那为什么用“大成就”呢?

石齐平:“大成就”我想当然是很了不起,我觉得成就基本上归纳三个方面,第一我觉得他非常的勤俭,这是标准的传统的中国企业家的那种风格。我以前看 过一个故事说他,当然现在不会了,早年应该已经很发达的时候,他梳头的时候,梳头那个时候不是那个梳子上会带一点油啊,或者是带点头皮屑之类的,要擦掉, 擦掉的时候他会把卫生纸撕一半,用一半来擦,另外一半还留着,其实这种故事我在王永庆等一系列的老一辈的身上,我可以听过很多的,这就是勤俭。

第二个就是踏实,一步一脚印,经济学家或者管理学家去看这个台塑相关的王永庆的企业集团,它为什么能够赚钱,那么稳,它就是只有一个道理,就是把每 一个环节的成本想尽办法给它压到最低,就这么一个概念,你把成本无所不用其极的给它降低,那就是合理化的,合理化利润就增加了,这就是踏实。

第三个,我觉得他很守本分,他从来就在制造业里面,他不搞房地产,他也不搞金融炒作的,所以在今天金融危机的情况之下,这里面我觉得折射出来一个非常有趣的一个感觉。

曾瀞漪:大遗憾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觉得假设今天有机会问王永庆,我觉得他最大的遗憾就是90年代初期的时候,他不仅要想做台湾的“经营之神”,他还想做中国的“经营之神 ”。1992年的时候,他有很大的海沧计划,但是因为政治上的形势,特别是台湾当局给他很多的一个干扰,这个目前没有实现,那么假设还有一个遗憾的话,我 觉得就是他跟他儿子有一段。

曾瀞漪:父子之间的芥蒂。

石齐平:对,应该说也算是一个遗憾了。

No comments: